Monday, July 14, 2014

機師面試必要的一環 COMPASS Test

COMPASS Test是業界招聘見習機師必備的一個環節,全名是Computerised Pilot Assessment Screening System (COMPASS),在航空公司的角度,要招聘一個全無飛行經驗的打醬油擔當未來關乎數百人命安全的機師,挑選方式一定要嚴格而且科學。訓練毫無經驗的準機師,業界會叫做Ab-initio,即拉丁文由(From)最初(Initial),COMPASS就是多年以來一直受業界信賴的考核方式。

國泰Cadet Pilot Programme第一關就是COMPASS Test,COMPASS Test由以下程序組成:
眼-手-腳感觀協調(Eye-Hand-Feet Coordination):
這是最基礎的考核,作為機師要對外力感應,機械操作有相當的悟性,通常打電玩上手快的考生表現都不錯,韓國空軍就有對電技職業選手招聘的傳統!手部要操控控制桿(Control Stick/ Yoke)腳部要踩腳掣(Pedal)配合營幕資訊。


路徑準確度(SLALOM):
2D控制飛機飛過一條預設的路線,除了不超過路徑邊界,還要盡量保持正中,十分直接了當的考核。


短期記憶力(Memory):
用幾秒的時間記下飛行參數,如高度,速度,無線電頻率等。

基本心算(MATHEMATICS):
考核基本數學,如三角函數,數列,乘除加減,和邏輯等。

定位(Orientation)
透過閱讀簡化版模擬地平儀(Artificial Horizon),無線電航向指示器 (Radio Magnetic Indicator),航向指示表(Heading Indicator) 選出正確的位置。


同步工作管理能力(Multi-task Management)
飛行途中需要同時管理多項工作,不能手忙腳亂,抗壓能力亦要高,考生要同時處理按鈕開關和改變自動導航的參數如高度,速度,無線電頻率等。


注意:以上資訊概括了COMPASS Test的各個測驗,並不真實反映航空公司的實際考核情況,作為飛行學員,快速的應變能力亦非常重要,切勿全然依賴某一套訓練方法。

5 comments:

  1. 可以EMAIL給我這些COMPASS Test的各個測驗嗎?謝謝

    ReplyDelete
  2. 可以EMAIL給我這些COMPASS Test的各個測驗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知道哪一個網站有可靠的Compass test可以做嗎?

      Delete
  3. 可以email 上述的資料 給我嗎?

    ReplyDelete
  4. 可以Email Compass test的題目給我嗎?謝謝

    ReplyDelete